DPMA:電池技術相關創新大幅增加,再生能源則呈現停滯

 

 

德國專利商標局(DPMA)2023年的DPMA使用者論壇(DPMAnutzerforum 2023)發布電池技術相關專利趨勢分析訊息。

 

電池技術是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廣泛使用的關鍵技術之一,依分析資料顯示,與電池相關的技術專利申請數量激增,尤其是來自亞洲和美國的專利申請。然而,與可再生能源相關的創新活動,卻停滯不前。

 

2022年,共有4,651件與電池技術相關之有效專利申請在德國公開,這幾乎是五年前申請數量的2.5倍,從2021年到2022年,申請數量就增長了35.2%

 

1 2013年至2022年德國公開之電池技術有效專利件數

 

 

 

2 2022年德國電池技術有效專利申請占比(依申請人來源國)

 

 

 

 

2022年電池技術申請來源國排序中,韓國(1,155)為電池技術專利申請公開最多的國家,其電池技術申請數量比前一年增加了69.9%,韓國同時也是創新方面最具活力的國家,日本(955)排序第二,德國(898)排序第三。

 

DPMA發現來自亞洲和美國的申請者,在與電池技術相關的創新活動顯著增加:在申請數量成長率方面,韓國(+69.9%)位居榜首,美國(+43.4%)、中國大陸(+40.6%),分別排序第二和第三,日本(+23.3%)排序第四。

 

德國(+11.3%),是申請數排名前五中,成長較不活躍的國家。

 

 

3 2022年電池技術專利申請量、占比及成長率

 

 

 

電池技術專利排序前五的企業中,有兩間為德國汽車製造商

 

亞洲強大的創新能量,呈現於企業於電池技術專利申請量排序較前者,韓國LG2022年公開的專利申請量為768件,以相當之領先優勢位居第一,領先於排序第二的中國大陸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(295)。德國汽車製造商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(BMW)(175)排序第三,福斯汽車(Volkswagen)(125)排序第四,緊隨其後的是日本公司Panasonic(124)

 

 

4 2022年德國電池技術專利申請前五大申請人

 

 

有關可再生能源的專利申請停滯不前

 

與存儲技術不同,製造可再生能源的創新活動停滯不前。

 

與過去幾年相同,2022年公開的太陽能技術、風力發電、水力發電和地熱能以及沼氣技術的專利申請總數,與上個年度持平。雖然太陽能技術應用略有增加,但風力發電應用卻有下降。

 

 

2022年的來源國排序中,與往年一樣,德國申請者領先。在太陽能技術方面,德國排名第一,領先於美國和中國大陸。在風力發電方面,丹麥排序第一,其次為德國,第三為美國。在地熱能/沼氣和水力發電等技術之申請案明顯較少,德國分別位居第一和第二。

 

*本分析數據,將上述技術在德國有效之專利,不論是在DPMAEPO提出的申請,皆列入但並未重複計算。另因專利申請在18個月後公開,因此2022年新申請的發明,不包括在本分析中。又本分析係以最相關的技術類別 (IPC)來做分析,但由於沒有完全可歸屬各個領域的類別,因此分析並不完整。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 DPMA:電池技術相關創新大幅增加,再生能源則呈現停滯

https://www.dpma.de/english/services/public_relations/press_releases/27march2023/index.html